top of page

關於調音的那些事

鋼琴需要好好保養,而保養的方式就是定期調音。相信每位買過鋼琴的朋友都知道鋼琴是需要經常調音的。那麼,為什麼鋼琴要經常調音呢?

鋼琴總共有二百多根琴弦,其中,每根琴弦所承受的張力約90公斤,經過一段時間的彈奏震動和受溫濕度變化的影響,張力會下降,影響音準——即大家口說常說的“變音”。這樣勢必會影響到我們的聽覺感受。尤其初學兒童,需要一開始就建立一個良好的固定音準概念。因此,鋼琴每年需要調律及機械整理1-2次。如果相隔較長時間調音,會導致音調偏離過大。“鋼琴宜小動,不宜大動”對鋼琴本身及琴弦都有好處。若調試時音準偏離太多,即使調到了標準音,由於張力的增加,鋼琴在新的平衡狀態下會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音會下降的很快。要多調上幾遍才能使音保持穩定。這樣就增加了鋼琴調試的難度,從而使調試費用增加。為了您的鋼琴能夠更好地使用,希望能夠定期維護。

影響鋼琴調音的因素有哪些呢?

一、保持承受力的均衡

鋼琴有時候斷了一根弦,若不及時配換,將會接二連三地斷掉更多的弦。這是因為綜合彈性體斷弦后失去了平衡,內應力發生轉換之故。所以按季節變化調音和根據走音和斷弦的情況及時請鋼琴技術人員進行處理,以恢復綜合彈性體的平衡,實屬必要。

二、不穩定因素的客觀性

鋼琴在使用時處於頻繁的敲擊運動中,自然對琴弦音板會造成反復的張弛,也會逐漸引起音準改變。特別是小字二組的琴弦,是最常用的部分,多數的旋律音程都在這一區段,而此區段的弦碼張力又正位於音板中部這一最不穩定的敏感區,走音就常出現在這個音區。

三、音色的基本保證

鋼琴屬於單音色樂器,它不像風琴、手風琴那樣有偏高抖動的顫音。由於鋼琴多數音採用二至三根複數弦,即使把三根弦的震動頻率都調的很一致,但只要經過短時間的彈奏,即可立刻測定出各弦之間的頻率已發生微妙的變化,隨後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顫音,正因為是複數弦,鋼琴對同度要求盡可能保持音準的純淨,這也是鋼琴需要定期調音的原因所在。

新購置的鋼琴音準在出廠時基本是調的偏高的。經過運輸,受到外界震動及氣候變化等影響,必然會引起各種改變。因此,新鋼琴也需要調音,這樣才能使它的穩定性更為可靠。

鋼琴調音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工作, 不像小提琴和吉他那麼容易。所以,一定要請專業的調音師來調音。一般來說,半年左右的時間調一次鋼琴比較合適。鋼琴的音越準確,彈奏出來的旋律感覺越舒服、和諧。所以,家裡有鋼琴的家長一定要確保鋼琴的音準,以保證小孩學習的質量。

亞洲鋼琴城提供大量二手鋼琴,同時,我們也有鋼琴搬運、調音等服務。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944 8388。記得定時保養鋼琴啦~

36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Social Icon
  • Twitter Social Icon
  • Googl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