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電子鋼琴比鋼琴更適合初學者嗎?


電子琴能否取代鋼琴?

首先 鋼琴發聲的原理是彈奏者通過按下琴鍵,牽動鋼琴裡面木槌敲擊弦線發出聲音,是屬於機械發聲的一種。每款不同的鋼琴的手感亦會不同, 有一些較重,有一些較輕,力度感鮮明,通過手指觸鍵力度的不同,發出強弱不同的層次不同的聲音

相反, 電子琴是一種電子樂器,它的發聲原理是由電子線路產生的聲音。而且電子琴與鋼琴的琴鍵在制造上及質感上亦有非常大的分別,所以電子琴的手感和鋼琴相差很大,電子琴的琴鍵是彈簧性質的,本身沒有力度感,現在的電子琴所具有的力度功能,是通過觸鍵的速度來控制聲音的大小強弱,不過層次不是特別分明

所以應否在小朋友初學鋼琴,先買電子琴來練習,以後再轉用傳統鋼琴?

如上述所提及,一般電子琴的手感都會與鋼琴有很大的差別,對於初學鋼琴的人,在練習時對於手型及音色處理會有一定影響的,特別是對琴鍵的力度控制會比較差,所以我們一般都會建議最初開始學鋼琴也是使用鋼琴

,亦有人因為價錢的差別而選擇電子琴,如果是因為價格問題的話,可考慮一些入門的二手鋼琴,價錢亦不會太高。

12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Social Icon
  • Twitter Social Icon
  • Googl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